加拿大的研究人员指出,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可能是长期良好控制血糖的基础。
5月号《糖尿病护理》杂志(DiabetesCare)上发表的这一结论源于一项对16例新诊断患者的研究,这些患者在研究开始前的空腹血糖水平均超过11mmol/L,研究中他们接受了2~3周的胰岛素强化治疗。
据研究者介绍,开始治疗后,患者的空腹血糖即不同程度下降,而且此改善至1年仍后存在。治疗后的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测验表明,胰岛素强化治疗也改善了患者的胰岛素曲线下面积。1年随访时,7例患者只通过饮食即很好控制了血糖,8例需要口服降糖药,1例需要用胰岛素。只用饮食即可良好控制血糖的预测因子为:积极治疗期间需要的胰岛素较少及研究末的空腹血糖水平较低。
研究者认为,此项研究表明,能轻松用胰岛素达到控制血糖水平的目的,就可以预测以后通过饮食便可成功控制血糖水平。但研究者同时也指出,本研究的样本较小,在常规临床应用前还需要大型研究来证实这些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