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有一种困惑,那就是不知道该怎么吃。国内最近完成的一项调查证实,这种困惑已经带来不良后果:一味追求饮食控制,很多糖尿病患者出现营养缺乏。
这项名为《糖尿病患者营养状况及影响血糖控制的非药物因素分析》的调查,随机抽取的299位31岁到89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先后3次问卷调查、体格检查及血糖测定。结果显示,这些糖尿病患者膳食的总能量摄入,均低于目前推荐标准,主要是三餐热量失衡,营养素摄入不足,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严重缺乏,但植物油脂肪摄入过量,是十分不合理的膳食结构。为了达到饮食控制,不少人采取少吃或吃得很简单等办法,忽略了营养搭配以及能量的摄入。
研究者进一步对影响血糖的非药物因素进行多因素分析,发现在血糖控制不稳定的人群组中,除体重指数、腰臀比值共同因素外,膳食中的蛋白质、维生素A、B以及钙、锌等,都比血糖控制稳定人群组明显摄入量少,而且文化程度低、从事体力劳动,还有吸烟、饮酒、病程长等,也是造成膳食不合理、血糖控制十分不稳定的重要因素。
研究揭示,目前糖尿病患者对饮食治疗,缺少的不再是概念或处方,而是具体的个体化指导,每个患者吃什么,怎么吃,迫切需要医生和健康教育者手把手地去教。
2型糖尿病治疗有新方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纪立农教授
与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的翁建平教授合作进行的一项临床研究表明,对新诊断的经饮食控制治疗效果不佳的2型糖尿病患者,使用为期两周的皮下连续胰岛素强化治疗,使血糖迅速降至正常后,仅通过饮食控制而不服用任何降血糖药物,就可以使大部分患者血糖维持在良好控制水平,并维持相当长的时间,患者年龄越轻,治疗效果越好。该项研究为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方案。糖尿病危害女大于男在世界糖尿病日到来之前,一项在12个国家进行的妇女糖尿病调查结果显示:2型糖尿病更常见于60岁到74岁的妇女,而且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远远大于男性。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不痛不痒,大多数人意识不到血糖的异常。即便是糖尿病患者也多是每隔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到医院测量一下血糖。而事实上,患者的餐后血糖是糖尿病并发症,如失明发生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