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之路 中国最专业的糖尿病门户
| 加入收藏 | 帮助 | 注册

吃南瓜能否降血糖

2007年04月12日
糖尿病治疗新突破

   究竟吃南瓜能否降血糖?回答是肯定的。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药用植物研究所李全宏等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华农业科教基金资助的研究表明:南瓜多糖和南瓜蛋白可显著提高糖尿病大鼠胰岛素水平,南瓜籽油中的蛋白质分和精氨酸可改善糖尿病大鼠的糖耐量。结论是:南瓜中3-60KU的蛋白质组分的降血糖效果最佳,不但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大鼠空腹血糖值,而且可以改善各时段的糖耐量。这并非唯一报道南瓜降糖的文章,另一篇题为“石杨南瓜多糖降糖有效部位的提取分离及降糖作用的研究”的文章,也有同样结论。南瓜能降糖,它还能减轻糖尿病人有时难以克服的饥饿感,但不能把南瓜作为唯一的治疗手段或药物来使用。正如治疗其他代谢性疾病(如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一样,饮食控制治疗是治疗的基础。只有把饮食治疗、体育治疗、药物治疗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控制糖尿病。

   顺便指出,笔者的医疗经验中,黄连素与南瓜一起服用对成年型糖尿病治疗颇有效,且副作用小。由于膳食结构的改变及体力活动的减少,使代谢性疾病的发病率不断上升。糖尿病的治疗药物多种多样,各有各的适应症,各有各的副作用。剂量合宜则为药,剂量过大则为毒。葡萄糖为维持人体生命所必需,但体内血糖过高引起蛋白质非酶糖化则造成糖尿病许多并发症。南瓜作为糖尿病的辅助治疗食物是有用的,已获得了动物实验的充分支持,医生和病人都不应该抛弃它。毫无疑问,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是一部伟大的中药学巨著,但我们不能期望1596年李时珍就应该知道南瓜能降血糖,那个时候全世界都没有人知道葡萄糖是什么。所以不能因为《本草纲目》没有南瓜治疗糖尿病的记载就否定南瓜的降糖作用。 

我要发表评论



会员注册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帮助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