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口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痛苦,但是新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其实不用对那些不含糖的巧克力太过禁忌。更令人吃惊的是,因为富含一种名叫黄烷醇的物质,无糖黑巧克力在抗击糖尿病方面还存在一定益处。每天吃一块中等大小的无糖黑巧克力,就可以起到抗击糖尿病的作用。不过,吃牛奶巧克力或者白巧克力就没有同样的功效。
■糖尿病成因
要了解黄烷醇的功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糖尿病的成因。胰岛素来自人体的胰腺,作用是帮助身体细胞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这样一来,葡萄糖可以被转化为肌肉能量。但是在糖尿病的早期,细胞会对胰岛素产生抗拒,不再对其功能产生反应,这就是“胰岛素抵抗”。到了后期,患者不得不接受大剂量的胰岛素注射,以保持血糖指数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单是在英国,就有大约180万糖尿病患者,死亡率也在不断提高。其中I型糖尿病多发于年轻患者,一般是因为人体无法产生胰岛素;II型糖尿病则多发于成年人,病因为人体产生胰岛素不足,或者胰岛素功能有缺陷。这一类型的糖尿病一般是由超重、饮食不协调等原因造成的。尽管可以通过调节饮食的方法控制II型糖尿病,但是很多患者仍然需要接受常规的胰岛素注射。
黑巧克力VS白巧克力
在之前的很多研究中,研究人员不断强调黄烷醇的益处。人体可以从水果、茶叶和酒中得到这种抗氧化剂。巧克力的原料可可豆中也富含黄烷醇,但是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往往会使得黄烷醇大量流失,人体受益不多。
为了找出巧克力中的黄烷醇对于治疗糖尿病的具体功效,意大利拉奎拉大学的学者将黑巧克力与白巧克力进行对比,展开了调查研究。他们招募了15名健康的志愿者,在前15天里每天让他们进食100克的黑巧克力,后面的7天中不吃任何巧克力,然后在最后的15天中每天吃100克白巧克力。在此过程中,研究人员定期抽取志愿者的血液样本,检查他们的“胰岛素抵抗”指数以及血压。
根据这些意大利研究人员在近期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志愿者在食用黑巧克力期间的“胰岛素抵抗”指数要远远低于他们食用白巧克力时。在食用黑巧克力两周后,志愿者的血压也比食用白巧克力之后要低。
无糖巧克力VS牛奶巧克力
与此同时,专家相信,在巧克力中加入牛奶和糖会削减黄烷醇的作用。将无糖巧克力的食用者与其他类型的相比较,前者血液中的抗氧化剂指数比那些食用含有牛奶或者糖的巧克力的人要高出20%。
就在去年,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的学者还发现,巧克力中含有一种叫可可碱的物质,在治疗顽固型咳嗽方面甚至胜过一些处方药。
尽管巧克力对于人体存在多种益处,英国糖尿病协会的发言人还是表示,对于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还是保持健康平衡的饮食。